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院着力打造涉农职务犯罪预防特色
时间:2015-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我院针对涉农惠农强农专项资金流向农村,涉农职务犯罪案件多发的现状,积极开展“服务新农村建设”专题预防、惠农资金专项预防、农村基层人员同步预防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一是依托多方力量,形成预防合力。紧紧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各部门的密切配合,加强与农业、林业、水利、民政等涉农职能部门的联系协作,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及时广泛地收集农民群众反映强烈、普通关注的热点问题。同时,针对农村基层组织财务制度不健全、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易发的情况,通过检察建议整改落实“权、钱、财”分离制度,建立健全《村账乡管制度》、《项目资金专户管理制度》、《资金使用情况报告制度》等12项工作制度,增加乡村两级事务、财务管理的透明度,形成主管机关、专业部门和广大群众相结合的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对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的监督,及时发现和移送线索12件,通过强化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工作,不断促进社会化诚信体系和市场廉洁准入制度建设。

  二是创新工作机制,增强预防实效。完善惩防一体化机制,加大涉农职务犯罪查处力度,突出“两个重点”,即:把获取线索的重点转移到党委政府支农惠农的重大工程项目上,加大对重点领域涉农职务犯罪的查处力度。建立健全“1+3”工作模式,即每查处一起涉农职务犯罪案件,附加三项治本措施:深入发案单位进行案件剖析,做好警示教育;针对发案单位存在的问题,提出纠正意见;督促发案单位建立健全有关制度。对区域内涉及农村基层建设的重大、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单位建立廉政约谈、廉政介入制度。围绕涉农基本公共服务、改善民生等行业、系统,开展同步预防调查,形成调查报告8份。

  三是丰富教育模式,营造预防氛围。成立了由检察长担任组长、分管检察长担任副组长,各部门业务骨干为成员的“职务犯罪预防宣讲团”,采取以案释法举行反腐倡廉形势报告会、组织专题预防讲座、开展涉农职务犯罪警示教育活动等形式,积极部署开展涉农职务犯罪预防“进乡镇、进村社、进农户、进田间”专题活动、针对城中村征地拆迁的“民生专项预防”、在建设工地举行法制讲座、“举报宣传周”、“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周”等多种形式的预防警示教育宣传活动10余场次,直接受教育人数达400余人次,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不断增强。同时,充分运用新闻媒体、互联网等宣传平台,采取投稿、案例曝光、采访问答等多种形式,扩大预防工作宣传面,营造浓厚的社会化预防氛围。

  

 

 

 

 

 

 

 

 

 

(预防科左晓燕供稿)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岚县检察微博
岚县检察微博
岚县检察微信
岚县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岚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