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我院预防工作采取"三项措施"健康发展取得实效
时间:2015-06-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我院高度重视职务犯罪预防工作,深入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败工作精神,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创新了工作机制,加大了宣传力度,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深入推进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建立“三项机制”,提高预防工作质量

  我院坚持制度先行原则,积极探索制定预防工作新措施,完善预防工作制度,促进了预防工作质量明显提高。

  一是建立信息共享制度。将职务犯罪信息收集汇总,整理建档,录入电脑,建立完备畅通的职务犯罪信息查询系统、行贿档案查询系统,保证有关信息数据查阅便捷,上报及时,分析准确。

  二是建立自侦案件介入制度。与本院反贪局、反渎局建立紧密的联系制度,按照“参与不影响、介入不干扰”的原则,提前介入案件侦查过程,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发现产生职务犯罪的原因和症结,有效提高预防工作效率,保证预防建议具有针对性。

  三是建立学习交流制度。预防科干警到本院反贪、反渎、公诉、侦监等业务部门交流学习,提高制作检察建议、预防调查等综合业务能力。

  二、做好“三种教育”,扩大预防工作影响

  我院充分运用侦查起诉职务犯罪的案件资源,结合预防对象的具体情况,广集手段,加大力度,开展广泛而深入的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扩大了预防工作的影响力。

  一是做好预防宣传教育。通过开展法制宣传活动,将发放预防宣传资料、悬挂宣传海报与检察官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相结合,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教育3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6300余份。

  二是做好个案预防教育。坚持一案一分析、一案一建议、一案一整顿、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回访,共开展个案预防研讨会7次,达到查办一案、教育一片、治理一方的个案预防目标。

  三是做好干部警示教育。组织全县部分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人员到监狱参观3次,聆听在押人员现身说法,接受警示教育人数达100多人次。

  三、加强“三个联系”,增强预防工作实效

  坚持加强预防部门与各内设机构及外单位的协调配合,形成“大预防”工作格局,增强了预防工作的实效。

  一是加强与自侦部门联系,增强预防工作针对性。充分利用自侦办案人员了解案情与嫌疑人思想变化的优势,加强与自侦部门的联系,通过查阅案件卷宗,听取办案人员对案件侦查工作及案件特点的介绍,座谈职务犯罪案件侦查过程,了解当前职务犯罪高发的原因、趋势以及通过查处案件暴露出来的机关单位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漏洞,提高检察建议的针对性。共发现管理和制度漏洞3个,帮助建章立制2项,提出检察建议12份。

  二是加强与纪检部门联系,增强预防工作合力。充分利用纪检监察部门联系广、信息多的特点,主动与县纪委联系,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加强沟通,交流预防工作经验,实现信息共享。增强了预防工作合力。

  三是加强与企事业单位联系,延伸预防工作触角。先后与县交通局、县农村信用联社等10余家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建立了联系制度,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使其工作人员在腐败和职务犯罪上“不想为、不敢为、不能为”。共深入国有企事业单位开展法制教育6余次,接受群众咨询50余次,接受宣传人数600多人,发放宣传资料300余份。

  

 

 

 

 

 

 

 

 

 

(预防科左晓燕供稿)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岚县检察微博
岚县检察微博
岚县检察微信
岚县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岚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