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本院概况     |     检察要闻     |     检察风采     |     队伍建设     |     以案说法     |    检务公开     |     案件信息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以案说法
【岚检资讯】信用卡刷流水?在校大学生误入“帮信”陷阱!
时间:2023-03-2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看网上说,像有前科的这种,国企或者是进入编制肯定是没可能了,如果能继续学习的话,我想好好把学上完,毕业以后找一个私企……”讯问室里小强埋头低声说到,眉眼间流露的尽是悔意。




基本案情


近日,岚县一群众李四报警求助,称自己被电信诈骗30余万元。公安机关经侦查,将涉嫌“帮信”罪的小强提请岚县人民检察院审查逮捕。

承办检察官了解到,案发前小强系在校大学生,因在大学期间休学当兵,认为自己赶不上同龄人的脚步,所以比较心急,想通过开网店证明自己,但缺资金遂网上找人办理信用卡。在对方的诱骗下为了提高信用卡额度请其帮自己的银行卡刷大额流水,后在明知对方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的情况下,仍提供银行卡为电诈骗子提供犯罪便利。经刑侦平台查询,除李四外,还有多名受害人的被骗资金均流入小强卡中。接到公安机关电话后小强主动到当地派出所投案,如实供述罪行。




检察履职


长期以来,岚县人民检察院对涉电信诈骗始终保持高压态势,但是在本案中,鉴于小强具有自首、认罪认罚等法定从宽情节,且其没有前科劣迹,无主观恶意等情形,该院最终对小强作出不批准逮捕决定。

为了防止小强再次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增强明辨是非的能力,承办检察官向小强剖析了犯罪行为性质、行为后果及法律规定,并对其进行了严厉的训诫,告诫其要真正认识到自身行为的社会危险性和危害性,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诱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道德品质。

 今后岚县人民检察院将持续发力,守护更多迷途青年。对涉嫌“帮信”罪的青年,将坚持贯彻教育挽救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进一步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最大限度修复社会关系;充分履行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职能,继续通过制发检察建议等方式,同学校以及相关单位携手努力,把迷途青年拉回正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普法宣传,针对重点人群加强以案释法,提升群众法治意识。




案例警示


小强在未询问银行卡刷流水是否通过正常渠道的情况下便将自己的银行卡交由他人使用。后知道对方利用其银行卡从事网络犯罪活动时,并没有及时停止或报警,而是继续帮其转账交易以谋取更大的利益,却不曾想过自己要面对的牢狱之灾。

为赚快钱、走捷径,“帮信”者“轻而易举”沦为电诈骗子的犯罪工具,最高检数据显示,“帮信罪”成为第三大罪名,近九成“帮信”罪的涉案人员为80后、90后,18周岁到28周岁占比最大。短短的人生履历上还没有来得及记录荣誉,就添了一处前科劣迹,不免让人痛心。

(文中李四、小强均为化名)




什么是“帮信”罪?

所谓“帮信”罪,就是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是指行为人明知他人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为其犯罪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通行传输等技术支持,或者提供广告推广、支付结算等帮助的犯罪行为,是电信网络犯罪的重要“帮凶”。



 检务公开
检务公开-本院简介 检务公开-领导简介
检务公开-工作流程 检务公开-机构职能
岚县检察微博
岚县检察微博
岚县检察微信
岚县检察微信

版权所有:山西省岚县人民检察院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